輔具補助

發布日期:2021-08-23

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簡介

為了讓每位身心障礙者都能取得適用的輔具產品,促進他們的生活自立與健康,妥善的輔具服務是不可或缺的。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訂定 「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身心障礙者輔具資源整合與研究發展及服務辦法」、「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與「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資格訓練及管理辦法」等重要法規,開啟了輔具服務與被服務的新紀元。

其中,「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明確規定身心障礙者申請輔具費用補助的流程、方式與相關規範;「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中詳列各項輔具費用補助項目的補助對象、專業評估人員與相關評估規定、規格或功能規範、最高補助金額、最低使用年限與其他規定,並檢附由中央發布全國統一的輔具評估報告書。

有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可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或戶籍所在地輔具資源中心辦理申請及評估作業。
全國各縣市輔具服務單位資訊: 輔具資源入口網 – 國內輔具服務單位

全國各縣市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相關規定

北部區域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中部區域  台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南部區域  嘉義市  嘉義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東部區域  宜蘭縣  花蓮縣  台東縣
離島區域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 詳細補助項目及補助規定可參考上方輔具輔助資訊相關連結。

補助流程:先核定,後購買

 民眾檢附所需文件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社會局處或輔具中心提出申請

新制輔具輔助項目中,依各項評估規定分為以下四類:
★ 不需評估
★ 可至醫療機構或輔具中心評估
★ 須經輔具中心評估
★ 僅須經醫師診斷證明

 收到核定函後始得購買輔具

 檢附收據、保固書正本與其他必要文件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