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補助

發布日期:2021-08-23

退除役官兵身心障礙重建及醫療輔助器具費用補助制度簡介

國軍官兵弟兄將一生中的精華歲月奉獻給國家,當他們退役後,由於職業傷害或年齡造成的身體機能退化,對其退役生活也會帶來程度不一的影響。在這樣的狀況下,政府單位的適切協助,便成為提高其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

為了照顧廣大的退除役官兵族群,提供克服生理障礙或促進生活自理能力之輔具,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於民國2007年發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辦理退除役官兵身心障礙重建及醫療輔助器具費用補助作業要點」

此作業要點的補助項目包括:助聽器、眼鏡、義眼及其他醫療輔具(如:手杖、四腳拐、便盆椅等)。由各榮民服務處榮譽國民之家自費安養中心及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做為服務窗口。有服務需求的榮民須檢具診斷證明書,再向各受理單位提出申請。補助項目中,除助聽器可申請現金補助外,其餘皆採實物補助。

在補助項目中,有部分項目必須經由臺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或合約單位專業評估後,再進行特製。有評估需求的民眾,可以親至中心或配合每年度的國內巡迴服務進行評估量製。申請者若因生理狀況無法外出時,也可由受理單位協調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派員提供服務。

【全國各縣市退除役官兵身心障礙重建及醫療輔助器具費用補助相關規定及表單下載】

北部區域  基隆市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中部區域  台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部區域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東部區域  宜蘭縣  花蓮縣  台東縣
離島區域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榮民配鏡補助  榮民助聽器補助  榮民鑲牙補助  榮民義眼補助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地址:11025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22號
電話:(02)2725-5700 / 0800-212-154 / 0800-212-510
網站: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

地址:11217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322號(東院區)
電話:(02)2875-7385 (服務櫃檯請轉分機371372或397)
傳真:(02)2875-7477
網站: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各地區榮民服務處